English

网络教育前景诱人

2000-07-17 来源:生活时报 东篱 我有话说

互联网的引入使传统的远程教育产生了深刻变革,虽然目前还不赚钱,但巨大的前景已经引来众多商家进入其中,抢夺市场份额。

曾经以电视大学、函授大学为主要方式的远程教育由来已久,然而这个传统领域眼下正在发生着一场深刻的变革。一位深受震动的远程教育界人士指出:互联网克服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它的引入使得远程教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由于它能够满足人们“随时随地充电”的愿望,无疑将拥有庞大的市场。

虽然巨大的市场前景令商家摩拳擦掌,但在具体运作中却并非一帆风顺。不久前广东一家教育网站进行了申办网上大学的尝试,最终无功而返。据了解,失败的原因在于它无法取得文凭颁发权。据了解,目前凡是涉及到“文凭颁发”的网上远程教育只能由高校来开办,而且需要经过国家教育部的批准。

虽然不少行内行外人士看好网络教育业的前景,但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来说市场才刚刚萌动,远程教育还处在发展初段。金洪恩电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孙永斌认为,网上教育市场的真正成熟取决于三个条件:一是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程度。首先要看带宽够不够,没有足够的带宽,多媒体课件就难以通过网络传输,也就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网上远程教育。其二,互联网用户的数量和中小学校上网的普及程度还十分有限,网络教育的渠道尚未铺通如何奢谈开拓市场;另外,支付方式仍然是卡在网络远程教育脖子上的沉重枷锁。洪恩在线的孙永斌指出,考虑到以上因素,网络远程教育市场的真正启动至少是二三年以后的事情。然而明知市场尚未成熟,却已经有许多企业埋伏其中。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网大董事长黄沁承认,“这样做是为了尽早地进入市场,这几年我们的目的是把网站做出名气、抢占市场份额,以等待市场的成熟,而不只是赚钱。”黄沁说:“我们既然看准了这个市场,就不在乎多等几年。”

到网上找一些网校进去浏览一番,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几乎所有的网上教育都是免费的。教育网站们不仅向网民们提供完全免费的教育服务,还使出浑身解数将这份免费午餐做得更加色香味俱全,以吸引网民赏脸。对此现象,金洪恩电脑公司的孙先生说:“没有一个商业性站点是不希望盈利的。关键是这个钱现在能不能赚和究竟该怎么赚的问题。”

在现有市场极其有限、资金只出不入的情况下,大多数教育网站在投入方面锱铢必较也就变得易于理解,例如,由于多媒体的课件制作费用十分昂贵,大多数教育网站就只提供成本低廉的文本类课件。这种低投入的教育网站费用并不高,一般来说50万元就可启动,除去80%以上的宣传推广费,真正用在购置设备、租用带宽和雇用人员的费用不过区区10万元左右。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教育网站再想省钱也不应当在人员费用上吝啬,因为是否拥有一流的师资始终是决定一个教育网站生死存亡的关键砝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